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愿景   

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Center for Global Econom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ESD) (下称“中心”)是在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财经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国际名校的战略目标背景下组建成立的。中心正式成立于2017年9月,作为校级研究机构,旨在立足中国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现实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术研究,并瞄准全球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前沿,在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建立起拓展至全球学者与学术机构的稳定合作研究网络。依托国际合作研究网络,结合稳定的研究队伍、国际高水平学者客座机制和设在中心的研究学会平台,中心将定期发布研究成果、召开学术研讨会议、合作开展课题申报与研究,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以及关联领域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进而使自身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协作网络的中国主节点。

学术合作网络建立情况

本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中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资助的智慧城市、人的行为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2018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二十一世纪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承担了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助的南南合作框架下的中非合作项目,并受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委托派专家参加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国际研究与创新伙伴关系研讨会,联合国内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到目前为止,依托研究中心中心主要成员先后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美国纽约理工大学、路易斯安纳州大学、德州农工大学开展了联合申报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与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美国中心(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 U.S. Center) ,法国巴黎电信大学、埃文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非洲赞比亚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等数十所国外著名高校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机构保持合作和密切往来。

校内研究资助计划

中心还设置研究课题资助计划,通过资助兼职研究员制度,开展合作研究,目前正在执行的项目有:“产业转型升级”专题研究资助计划、“数字经济基础理论”专题研究资助计划、“人民币国际化”专题资助研究计划、“战略安全与国家动员能力”专题研究资助计划等校内资助研究合作计划。

中心成立以来大事记:

2017年7月,中心承担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转型与创新研究委员会秘书处职能,中心主任李桂君教授同时为该委员会主任委员。

2017年10月,中心完成了中美国家科学基金联合支持的国际合作研究网络年度会议:智慧城市、人的行为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报告内容覆盖了智慧城市、建设可持续管理、食物-能源-水纽带关联以及人的行为等重要议题。

2018年2月,中心的能源与气候变化研究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年夜饭的碳足迹调查。

2018年5月,中心刘骊光副主任前往莫斯科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国际研究与创新伙伴关系研讨会。并做了题为:Encouraging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STI: THE ACCA 21 and its RETT Project的主旨发言。

2018年5月,中心成功申请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助的中非合作项目: China-Zambia Renewable Energy Technology Transfer (RETT) Cooperation Project.

2018年6月,中心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合作申报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欧洲城市化联合研究计划合作研究项目。

2018年6月,中心副主任李玉龙以“超大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成熟度评价及提升路径研究”为题,成功入选北京市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三期)。

2018年7月,中心联合国内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李桂君主任和李玉龙副主任共同参加了联盟启动仪式,并作主旨发言。

2018年8月,中心刘骊光副主任和汪永生博士前往赞比亚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和访问工作,并与赞比亚大学建立了初步合作关系。

2018年8月,中心研究组成员宋砚秋、汪涛、李慧嘉、孟凡分别作为主持人,共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李玉龙作为主持人,成功申请北京市社科基金1项。

2018年9月,中心李玉龙副主任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邀请,参加了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并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专访。

2018年9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Stephen Gray 教授来访中心,双方就各自研究领域展开了探讨,并达成了未来在能源政策和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合作意向。

2018年9月,中心成员研究成果分别被《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Sustainability》、《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接受。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Copyright © 2018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