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学者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者观点 -> 正文

刘韬:货币国际化之路

发布日期:2019-03-05  来源:   点击量:

                                                            刘韬:货币国际化之路

中心研究员刘韬博士和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胡永泰教授合著的论文“TheRoad to Currency Internationalization: Global Perspectives and Chinese Experiences”发表在《Emerging Markets Review》2019年第3期。本文系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人民币国际化”项目成果之一。

Tao Liu, Xiaosong Wang, Wing Thye Woo, 2019. “The Road to Currency Internationalization: Global Perspectives and Chinese Experiences.” Emerging Markets Review, 38: 73-101

本文主要探讨了国际货币在跨境金融交易中的使用情况。根据定义,一国货币在境外流通时就成为了国际货币;如果境外使用者都不是货币发行国的居民,那么该货币就成为了国际媒介货币(International Vehicle Currency)。本文通过2010年至2014年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库中的货币信息,构建了一个国际货币使用的引力模型,并且以此来探讨影响国际货币使用的种种因素。实证检验的结果表明,紧密的经济联系和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能够促进货币的跨境流通和使用。具体而言,货物贸易能够促进货币的直接使用,而对外直接投资(FDI)能够促进国际媒介货币的形成。对于中国而言,国际货物贸易能够促进人民币内涵使用(intensivemargin)的提升,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能够促进人民币外延使用(extensivemargin)的提升。自2009年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来,相关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仅限于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内涵使用。本文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应当依靠“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对外直接投资,增加人民币的外延使用,从而促进人民币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媒介货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66014117304855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Copyright © 2018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