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学者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者观点 -> 正文

李桂君教授等:解构城市水-能源-粮食系统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   点击量:

                                           李桂君教授等:解构城市水-能源-粮食系统新路径  

中心食品-能源-水(FEW)政策协同研究组(李桂君教授、李玉龙副教授、黄道涵博士)与北京建筑大学孙成双教授在FEW-Nexus领域的研究成果“Developinginterpretive structural modeling based on factor analysis for the water-energy-food nexus conundrum”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CR一区,IF=4.98)。

LiGuijun, Huang Daohan, Sun Chengshuang, Li Yulong(Corresponding author), 2019. “Developinginterpretive structural modeling based on factor analysis for the water-energy-food nexus conundrum”.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651,309-322.

本文运用系统工程经典方法解释结构模型(ISM)解构城市水-能源-粮食“黑箱”,主要探讨了城市水-能源-粮食系统要素的识别及要素关联结构的刻画两大核心议题。研究组基于复杂系统理论界定水-能源-粮食关联关系,包括三者在生产、消费和管理过程中呈现的核心关联关系(corenexus)和外围要素驱动核心关联关系变化过程中产生的外围关联关系(peripheralnexus)。本文为ISM在FEW-Nexus领域的应用设计了分析框架,并以北京市水-能源-粮食系统为案例展开实证研究,认为个案分析和专家选取是分析框架合理运用的两个关键步骤。研究结果表明,ISM可有效梳理水、能源和粮食间的复杂关联关系,实现“概念框架图→因果回路图→层级结构图”的转变,从要素层面刻画了水-能源-粮食系统结构。在北京市案例研究中,研究组运用ISM方法将识别的87个要素解构为三大类六层级,即投入类要素(14个)、连接类要素(66个)、产出类要素(8个)。其中,产出类要素中的5个监控要素位于系统层级结构的顶端,可作为北京市水-能源-粮食系统的预警指标,即能源依存度、能源节约量、节水量、水资源自给率、粮食自给率;投入类要素中的2个核心要素(能源政策和农业政策)位于系统层级结构的底部,核心要素的变化决定着系统整体的运行状态。案例研究结果表明,能源子系统可视为北京市水-能源-粮食系统的核心子系统;北京市水-能源-粮食系统的有效治理不仅依赖于产出类要素中水-能政策协同,还需聚焦于投入类要素中能源-粮食政策协同;在北京市水-能源-粮食系统中,外围要素(人口政策、机动车限购政策)对系统运行状态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18.09.188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Copyright © 2018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