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管理

学者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者观点 -> 正文

李玉龙等:协同视角下北京市水资源系统的可持续性评价

发布日期:2019-03-20  来源:   点击量:

李玉龙等:协同视角下北京市水资源系统的可持续性评价

中心研究员李玉龙副教授李桂君教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研究王文涛博士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的两名本科生韦雅尹和白振龙合著的论文“协同视角下北京市水资源系统的可持续性评价”发表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年第3期。

引用李玉龙,韦雅尹,李桂君,王文涛,白振龙.协同视角下的北京市水资源系统可持续性评价[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9(03):71-80.

本文探讨了2008年—2016年北京市水资源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水平。选择可度量的特征指标构建特征向量描述水资源系统序参量的变化,并应用空间向量的关联度计算方法,提出了水资源系统序参量在时间序列上的协同度计算模型,用来评价水资源系统构成要素变化的协同程度。在此基础上,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基于协同阈值的设置,以各序参量之间的协同度作为权重构建水资源系统的协同网络,并从社会网络结构的角度考察水资源系统的动态演进。结果显示:北京市自然水系统与其他各子系统一直处于高度协同的发展状态,并对整体协调起到调节作用;2009-2016期间,2011-2012年北京市水资源系统变化的整体协同度最好,水资源系统序参量的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都很紧密。其中水利基础设施子系统对网络的整体协同贡献突出,表明水利基础设施建成投入运营对于促进水资源系统的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水利基础设施建成对系统协同的贡献作用正好相反,水利建设投资子系统对水资源系统变化的协同贡献程度比较低,表明提升水利建设投资的效率非常重要:只有投资转化为更多的可运行的水利基础设施才能促进水资源系统网络的协同。④生产生活供应和从业人员子系统在水资源协同网络中具有较高的网络中心性,这些子系统人为控制度高,应该加强这些子系统的优化,通过调整序参量的变化,促进其对网络的整体协同作用。

论文链接: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ZGRZ201903008&dbname=cjfdtotal&dbcode=CJFD&v=MjQxODJyWmRMRzRIOWpNckk5RmJJUjZEZzgvemhZVTd6c09UM2lRclJjekZyQ1VSTE9mWk9kbUZ5N2xVcjNBUHk=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Copyright © 2018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46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71号